2023-09-15
观众预登记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新闻动态行业新闻

万亿级汽车产业+“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量:

1.png

今(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人:

周   青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春水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

周   波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

李   洁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彭世权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主持人:

马然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问答精选

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

两江新区如何继续发挥领先作用?

2.jpg

李洁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摄

李洁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特别是今年以来,阿维塔11、深蓝SL03、问界M5等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推动了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锚定“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这一目标,围绕“整车高端化”“供应链高级化”“创新自主化”“生态协同化”等四大任务,实施四项行动,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助力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3.png

重庆两江智能工厂(资料图)  赛力斯供图

①在整车高端化方面,实施“整车存量升级和增量聚集行动”,加速推动区内整车企业布局中高端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型,引进外部优势增量,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工厂”,培育“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品牌”。力争到2025年,培育2-3个国际知名的智能网联新能源自主汽车品牌。

②在供应链高级化方面,实施“产业链重构和供应链安全行动”,推进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提升新能源配套水平,大力发展汽车软件,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软硬件供应链”。力争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配套能力不断增强,智能网联感知等V2X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建成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配套体系。

③在创新自主化方面,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行动”,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高等工程师学院等平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探索构建智能网联领域标准体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整体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④在生态协同化方面,实施“价值链延展和示范应用行动”,积极拓展检验检测、出行服务等后服务市场,加速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打造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充换电模式全场景集,加快产业跨界融合赋能,初步构建完整的汽车金融体系和后服务市场。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如何推动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4.jpg

彭世权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摄

彭世权介绍,科学城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将立足产业基础、用好科创资源、发挥场景优势,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

①注重固本开新“引育”产业。科学城将坚持产业升级和新赛道培育两手抓、两手硬。

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科研平台,抓好传统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等产业的转型提质,推动整车制造企业向“产品+服务”型企业转变,集成电路企业车规级芯片本地化设计和生产。

另一方面,聚焦域控制器、传感器、三电、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孵化力度。科学城专门组建了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负责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的建设及运营,全力打造科学城汽车产业的服务核心载体。

②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科学城聚焦西部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上汽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高鸿智联全国总部等创新平台。

科学城将持续引入、全面激活创新资源,突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科创和大学城人才优势,基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经验,加快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准入等地方标准规范,并积极推动制定国家、国际标准。

③拓展应用场景“驱动”产业。科学城正按照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总体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场景牵引带动产业转型,以车路协同技术为核心,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城市示范应用场景为驱动,按照“一阶段连线、二阶段成网、三阶段成片”的思路,分区域、分阶段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加快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速度。

5.jpg

招商车研自动驾驶系统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应用(资料图)。图:西部重庆科学城

目前已经开放测试道路42公里,未来将有序开放500公里的测试道路。

到2025年,科学城将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构建起“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建成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来源:重庆发布

*若有侵权,请联系组委会:023-60358611,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