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观众预登记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新闻动态行业新闻

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 | 两江新区与赛力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量:

01.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主要指标总体改善

工业生产回升,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制造业增长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6%。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股份制企业增长4.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0%;私营企业增长1.1%。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0%、25.7%、21.6%。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3%,上升0.3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30亿元,同比下降1.1%。

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一般贸易占比提升。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12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241亿元,增长11.8%;进口15882亿元,增长4.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359亿元。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73026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31亿元,增长14.2%;进口118195亿元,增长5.2%。1-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1%,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8%,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6.5%。(国家统计局9月16日)

02.两江新区与赛力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9月17日,两江新区与赛力斯集团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赛力斯问界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将入驻两江新区龙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1.jpg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陈文森 摄(图片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官微) 

这是双方落实《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 年)》的重要布局之一,也是两江新区喜迎二十大、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的务实举措。

两江新区推出聚力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中明确提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按照该计划,两江新区将以长安、赛力斯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新格局,并力争到2025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量将达到100万辆,产值突破3000亿元,推动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jpg

▲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陈文森 摄(图片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官微) 

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此次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的又一智能化生产基地。按照规划,该项目将于2023年四季度完成建设,建成后整体智能化水平将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智能制造的又一标杆性项目。

两江新区与赛力斯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2019年,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投用,成为问界M5的生产基地。而问界系列新能源车型畅销市场,今年8月交付量达到10045辆,创造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纪录。(重庆日报、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03.氢能有望带动形成十万亿级新兴产业

在9月17日开幕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指出,未来,要持续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到202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积极推动低碳交通、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发展,积极探索绿氢、甲醇、氨能等替代化石能源的新方式、新途径。通过能源消费体系的升级换代,带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面对日趋严峻的气候挑战,我国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氢能产业发展潜力正逐渐释放。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18日举行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氢能分论坛上表示,保守估计,2050年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约10%,2060年占比将达约15%,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氢能产业的巨大机遇,得益于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系统转型中的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徐春明表示,氢能有助于推动传统能源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推动能源动力转型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同时还是实现各种能源之间高效转化的理想媒介,以及实现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化的有效途径。

从全球来看,随着近年各国支持政策的加速出台,氢能逐渐成为全球竞争与合作的“新赛道”。“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为了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氢能将被广泛应用在多个能源部门,并且需要提高到目前应用水平的六倍以上。”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甄崇礼介绍说。

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看来,全球氢能产业处于初期示范和商业模式探索阶段,预计2030年后,将进入商业化阶段。“中国氢能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处于规模化前夕。”他表示,我国氢能产业从制氢-储运加-应用,已经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受顶层设计、政策利好拉动,氢能产业正稳步发展。(新华网财经)

 

来源:人民网、重庆日报、两江新区官微、新华网财经

*若有侵权,请联系组委会:023-60358611,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