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观众预登记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新闻动态行业新闻

1+1>2!成渝加速成为西部制造业增长极,推动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加速协同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主题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

1.jpg

本次发布会设置北京主会场和6个地方分会场,其中,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在重庆分会场出席发布会。会议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重点区域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提到,西部地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2-2021年,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6.7%,是四大板块中增速最快的,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7.84%上升为19.21%,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2.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 王伟)

成渝地区加速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增长极。2021年,四川工业增加值增长到1.54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速达到8%;重庆工业发展量质齐升,规上工业利润由2012年的60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887.5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5.5万元/人提高至41.9万元/人。

发布会上,重庆电视台记者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合作、重庆承接产业转移等工作进展发出提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作出解答。

记者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请问重庆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合作方面目前进展如何?

3.jpg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

杨正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为加快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重庆、四川两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务实推动“一体化”发展。2019年至2021年,两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从6.5万亿元增长至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3%、3.6%,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制造业高质量协同态势加速形成。

一是建立健全产业协同工作机制。

围绕共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任务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方向,签署“1+10”合作协议,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专项工作组加重点行业、领域工作专班两级运行体系,全方位形成发展合力。

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加速协同。

共同编制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协同共建方案,上线电子信息、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快融合。

三是打造产业协同重大载体。

启动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国家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重大工程建设,部署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示范带动效应加速形成。

......

下一步,两地将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两地制造业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协同联动,加快打造西部地区制造业增长极,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成渝力量”。

 

记者问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请问重庆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开展了哪些工作?

杨正华:承接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布局、壮大区域经济规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重庆以加工贸易大规模转移机遇为契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着力打造“芯屏器核网”产业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软件+硬件”营业收入已近万亿元,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一是锚定产业承接重点。强化产业链思维,突出终端带动作用,编制产业链图谱,明晰关键环节,找准目标对象,以承接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终端产品产业转移为切入,带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PCB、被动元件等配套企业来渝布局,进而吸引特种玻璃、光刻胶等电子材料领域企业向我市集聚,实现了由点及链、由链成群。

二是优化产业承接环境。拓展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功能,优化市域开发区体系,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扩大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服务供给,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做得大。

三是拓展产业承接渠道。用好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密切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系,深化鲁渝产业对口协作,办好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展会活动,积极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承接产业转移路径。

“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深入落实《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各项部署,坚持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承接更大规模、更高质量产业转移,补齐建强产业链,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4.jpg

*若有侵权,请联系组委会:023-60358611,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