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观众预登记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新闻动态行业新闻

重庆工业增加值总额十年增长1.8倍 “五个聚焦”助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 近十年重庆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0%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量:

重庆工业增加值总额十年增长1.8倍

“五个聚焦”助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近年来,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昨(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的“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涂兴永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蹄疾步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主要表现为“四个新”: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额由2012年的4291.4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7888.7亿元,是2012年的1.8倍。2013-2021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2.6%,是全市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撑。

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

工业结构由汽车、电子“双轮驱动”向汽车、电子、装备、材料、消费品等产业“多点支撑”转变。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484家,新兴产业快速增长,2017-2021年,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7.5%和18.2%,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占比分别提高至14.7%和15.7%。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近5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6.3%,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9%,较2016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取得新成效。

2013-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17.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从4.7%提高到6.9%。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7.6亿元,比2012年增长1.9倍;全员劳动生产率41.9万元/人·年,比2012年提高64.3%。全市绿色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单位GDP能耗近5年下降16.1%。

四是创新驱动形成新优势。

创新主体和平台显著增加,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30%和45%左右。累计建成10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创新投入较快增长,201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支出年均增速13.7%。智能制造加速推进,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27个智能工厂和734个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8.9%。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突出‘五个聚焦’工作重点。”涂兴永说。具体包括:

聚焦集群发展。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聚焦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健全完善研发创新制造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聚焦融合发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构建“一链一网一平台”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聚焦绿色发展。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行业绿色化改造、资源绿色化利用,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强化绿色化科技创新,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聚焦协同发展。以培育壮大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为重要抓手,聚焦“选种、育苗、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六个关键环节,源源不断生成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近十年重庆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0%

汽车产业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行稳致远,在提质增效中高质量发展,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和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推动着重庆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1.jpg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长安汽车 供图

近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十年重庆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0%。

2012年,重庆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为2390.73亿元,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突破5千亿;随后步入三年产业调整期,促使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20年工业总产值恢复到3711.52亿元;2021年实现4049.39亿元;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0%。2021年,重庆汽车产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5.2%,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8.1%。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大力培育壮大汽车产业,已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本地配套率超过70%。

规模以上汽车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578家增加至2021年的1090家,其中,整车企业由15家增加到17家,配套企业由563家增加到1073家。年营业收入超50亿的汽车企业有6家,超100亿元的汽车企业有2家,超200亿元的汽车企业有1家,而2012年营收最高的一家汽车企业营业收入为30亿元。

1.jpg

赛力斯生产线(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与此同时,重庆汽车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共生产汽车199.80万辆,比2012年增长8.3%,占全国的7.5%。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96.89万辆,较2012年大幅度增长;载货汽车50.25万辆,是2012年的2.0倍;新能源汽车15.22万辆,实现从无到有。从市场占有率看,重庆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长安汽车2021年全年乘用车批发销量排名第5位,占市场份额的5.7%,比2020年提高0.8个百分点。

重庆汽车企业盈利水平也不断改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汽车产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6.0%,2021年利润总额是2012年的1.7倍。

 

*若有侵权,请联系组委会:023-60358611,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